APCS 大學程式設計 Python 基礎班

APCS 大學程式設計 Python 基礎班

Python 為目前踏入 CS 領域最容易上手的程式語言,透過其精巧的語法安排,大幅簡化撰寫程式的難度,從而掌握電腦運作的基本原理。本課程除了語法介紹以外,同時也給予大量的演算法解題,讓學員能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便利都來自於工程師的心血和巧思。作為適合中學生的 Python 程式課程,我們也將佐以 APCS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定 [0, 1] (或者LeetCode) 的題目,利於學生在聽課之後打鐵趁熱,期許從這門課就開始奠基資訊科學的基礎。本課程亦做為銜接演算法實戰班 等進階課程的前哨站,歡迎大家一同在資訊領域裡找到自己心中的寶藏!

本課程僅提供詳盡的學科與術科教學,旨在培育更多優秀的學生;但無保證學員檢定考試的結果,亦非考取本系保證,敬請留意!

[0]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 科技領域
[1]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 (APCS)

報名時請填寫學員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以免錯過課程通知與訊息。

課程大綱

第零回:導論
第一回:變數、資料型態、運算子
第二回:資料結構
第三回:流程控制
第四回:函式
第五回:演算法
第六回:物件導向設計
第終回:專題討論 (例外處理與檔案處理、爬蟲、資料視覺化)





註0:更新於 2023-07-13。
註1:可先參考課程內容,惟課程進度會依照當期學員程度有所調整。

適合對象

無任何程式經驗之國高中生與大一新鮮人。

開發環境

Python 3.6+ on Google Colab
Python 3.10+ on Visual Studio Code

實體課程注意事項

本班為實體課程,常見QA詳情連結

校園防疫措施詳情連結

公務員全程參與課程學習後可於課程結束後申請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課程影片觀看期限至課程結束後一週關閉

(一)退費期限:開課日後⅓時數內,詳情連結

(二)查詢結業狀況:結業名單連結

近期班次

講師介紹

  •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 博士候選人

  •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 碩士

  •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學士

(一) 服務經驗

  • 國立臺灣大學 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兼任研究助理 (2014.8--present)
  •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全球金融商品交易處 期貨自營部 實習研究員 (2014.1--present)
  •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資訊系統訓練班 講師 (2014.1--present)
  •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課程助教:計算理論、離散數學、財務演算法 (2012.9--present)

(二) 研究興趣

  • Financial computing
  • Analysis and design of algorithms
  • Quantitative finance, econometrics, and algorithmic trading
  • Statistics and machine learning
  • Computing theory and 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

(三) 程式語言

  • MATLAB, Java, C, C++, Python, C#

(四) 教學特色

  • 中文授課,課程教材以英文為主。適合規劃出國求學或對科學/技術理論有興趣的學員。
  • 2014年至本班教學,累計授課時數至2024年3月1日為11,10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