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基礎程式設計班

C/C++基礎程式設計班

        C/C++是最基本也是目前最常使用之程式語言。所以學習程式設計的入門必以C/C++為首選。而這也是為什麼資工系大一上學期的必修課一定會有所謂的”C語言程式設計“的課程安排。
        C/C++ 至今仍是產業界最流行的程式開發工具,從硬體、軟體的設計,到韌體、系統的開發,隨處都可以看到 C/C++ 的影子。 掌握了 C 基本程式的技巧,可以讓同學體會到電腦處理資訊的能力。學習 C/C++ ,日後除了可以寫出屬於自己的程式掌控電腦外,更是有志成為千萬年薪資深工程師最需把握的一張門票。
        因為對於想開始學習程式設計的人們,必定首先建議他們從C開始。而C++則是基於C語言的基礎而開發出新一代擁有OOP(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觀念的程式語言。它與C相容,所以在學會C之後。對於學習C++之幫助甚大。而OOP在大型軟體的設計之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它讓整個軟體開發更容易分工清楚,以增加開發效率。因為對於參與分工合作的軟體專案來說,學會C++肯定是有幫助的。即使是使用其他擁有OOP觀念的程式語言(如:Java),C++的OOP觀念也將使您在學習這類語言輕鬆許多。
        本課程之內容包話了:C/C++語言基礎語法、程式寫作技巧與觀念、常用之資料結構、C++之OOP觀念與實作。


★400期課程因傑帆老師個人因素本期無法如期授課。本期課程由呂羿賢講師代課★

課程大綱

主要教學目標為:使無程式設計基礎與經驗者學會C/C++之語法與基本程式設計技巧。

        本課程之設計以程式語言之初學者為基準,教導使用者如何撰寫程式指揮電腦進行資料輸出入、資料處理、邏輯控制等等工作,課程將會從零開始由淺入深,使用大量的範例教學並配合上機演練,利用台大資工系的線上批改系統(Online Judge),讓學員們可以在學習後便能馬上練習,透過練習與思考,吸收豐富的教材內容,即使是第一次學習程式的學員們也能快速上手。
線上練習系統介紹影片



#教學大綱:
C/C++語言基礎語法
程式寫作技巧與觀念
C++之OOP觀念與實作


#課程進度表:
Ch01 第一章:C語言入門
Ch02 第二章:資料型態、變數、基本輸入輸出(Data Type, Variable, Input/Output)
Ch03 第三章:控制敘述與陣列(Control & Array)
Ch04 第四章:二維陣列(2D Array)、字元與字串(Character and String)
Ch05 第五章:指標(Pointer)、函式(Function)
Ch06 第六章:結構(Structure)、檔案處理(File)
Ch07 第七章:C++: 物件的使用(Object)、參考(Reference)、重載函式(Function Overloading)
Ch08 第八章:C++: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使用類別(Class)
Ch09 第九章:C++: 類別的朋友關係(Friend)、重載運算子(Operator Overloading)、繼承
Ch10 期末考 
※以上進度將視班級狀況而有所調整
課程簡介影片


適合對象

對程式設計有興趣者。
需具windows使用經驗與打字和國中英數基礎。

開發環境

Visual Studio - Visual C++
Dev C++

實體課程注意事項

本班為實體課程,常見QA詳情連結

校園防疫措施詳情連結

公務員全程參與課程學習後可於課程結束後申請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課程影片觀看期限至課程結束後一週關閉

(一)退費期限:開課日後⅓時數內,詳情連結

(二)查詢結業狀況:結業名單連結

近期班次

  • 第407期 確定開課

    課程類別:假日班下午

    開課日期:2024.04.13 ~ 2024.05.12

    上課時間:

    週 (六)(日) 1:00 PM ~ 4:00 PM

    學費:新生新台幣6500元整

    注意事項:

    4/27-4/28 講師參加研討會,兩日課程改由非同步線上進行

  • 講師介紹

    • 現為本校資訊工程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 現為本訓練班副班主任

     (一)學/經歷

    榮獲國立臺灣大學109學年度全校兼任教師教學優良獎

    http://www.aca.ntu.edu.tw/curri/ExecellentTeacher/PET109.pdf

    榮獲國立臺灣大學107學年度兼任教師教學優良獎

     https://www.aca.ntu.edu.tw/curri/ExecellentTeacher/PET107.pdf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暨研究所博士學位

    有十餘年程式設計經歷,具有C/C++、C#、Python、Visual Basic.NET、ASP.NET、JavaScript、MATLAB、Arduino、8051/ARM組合語言及Verilog等程式開發經驗。

    曾任:

    • 2014年至本班教學,累計授課時數至2024年3月1日為10,210小時,為資深講師。
    • 國立臺灣大學 共同教育中心 計算機程式設計、C/C++程式設計、嵌入式微型電腦互動設計 合聘助理教授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2019 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 - Arduino 太陽能潔能課程 講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017 STEM教學探索工作坊-使用Arduino 講師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2017 創客思維下的探究教學設計 Arduino工作坊 講師
    • 景文科技大學 Python入門課程工作坊 講師
    • 太豪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軟體工程師
    •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電腦視覺 單元課程授課助教
    •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電磁學 課程助教

    (二)論文著作:

    • Moon, Woo Kyung and Chang, Jie-Fan and Lo, Chung-Ming and Chang, Jung Min and Lee, Su Hyun and Shin, Sung Ui and Huang, Chiun-Sheng and Chang, Ruey-Feng (2018). Quantitative breast density analysis using tomosynthesis and comparison with MRI and digital mammography. Computer methods and programs in biomedicine154, 99-107.
    • Guo-Shiang Lin, Jie-Fan Chang, and Cheng-Hung Chuang. "Detecting frame duplication based on spatial and temporal analyses." Computer Science & Education (ICCSE), 2011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p. 1396-1399). IEEE, 2011.
    • Guo-Shiang Lin and Jie-Fan Chang, "Detection of Frame Duplication Forgery in Videos Based on Spatial and Temporal Analy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vol. 26, no. 7, pp.1250017-1- pp.1250017-18, 2012. (SCI)

    (三)參與研究:

    1. LiFiBay: Noninvasive Evaluation of Liver Fibrosis by Using Bayesian Networks with Ant Colony Optimization(2013)
    2. Detecting Frame Duplication Based on Spatial and Temporal Analyses (2011)
    3. 學習腦波之檢測分析(2009)

    (四)專業證照:

    • 乙級 電腦硬體裝修國家技術士
    • Microsoft Certified Technology Specialist (MCTS)
    • Windows Server 2008 Active Directory: Configuration
    • Windows Server 2008 Network Infrastructure: Configuration
    • Microsoft Certified Professional (MCP) Managing and Maintaining a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Environment Installing, Configuring, and Administering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