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CS 大學程式設計 Python 基礎班 [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

APCS 大學程式設計 Python 基礎班 [線上課程]

Python 為目前踏入 CS 領域最容易上手的程式語言,透過其精巧的語法安排,大幅簡化撰寫程式的難度,從而掌握電腦運作的基本原理。本課程除了語法介紹以外,同時也給予大量的演算法解題,讓學員能理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便利都來自於工程師的心血和巧思。作為適合中學生的 Python 程式課程,我們也將佐以 APCS [1, 2] (或者LeetCode) 的題目,利於學生在聽課之後打鐵趁熱,期許從這門課就開始奠基資訊科學的基礎。本課程亦做為銜接演算法實戰班 等進階課程的前哨站,歡迎大家一同在資訊領域裡找黃金!

[0] J. R. Parker, Python: An Introduction to Programming, 2/e, 2021

[1]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 科技領域
[2]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 (APCS)

【本課程為線上課程,上課方式為「觀看課程錄影」。學員可以透過精心剪輯設計的課程影片不停地複習實作的步驟,確保可以順利完成所有的操作。也可以隨時在線上討論區或作業的討論獲得必要的協助或提示來一起學習怎麼解決實際的問題。結業標準為完成五次作業,每次作業都有影片解說,希望可以幫助學員在期末時可以順利取得證書。若對於課程有需要直接對談的方式解惑,可以與老師預約時間討論!】

※線上課程上課時間:於開課時間內可自行安排時間上課
影片上架進度,請參考備註欄位第(三)點線上課程常見QA連結網址

課程大綱

第零回:導論
第一回:變數、資料型態、運算子
第二回:資料結構
第三回:流程控制
第四回:函式
第五回:演算法
第六回:例外處理與檔案處理
第七回:物件導向設計
第八回:進階議題





註0:更新於 2023-03-27。

適合對象

無任何程式經驗之國高中生與大一新鮮人。

開發環境

Python on Google Colab
Python 3.10.x on Visual Studio Code

線上課程注意事項

●線上課程採遠距教學,無需到班上課!

●線上課程影片無字幕輔助

●線上課程為非同步教學,無法及時互動回覆,請學員需自行評估是否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

● 上課教材、影片:開課當天會發送註冊信至信箱,註冊完畢後即可開始上課。

● 繳交作業期限:依照各班講師規定;通過課程標準才會製作證書。

● 課程影片下架日:結束日後六個月

●學員於開課後登入課程時, 登入帳號務必與報名時所填寫的EMAIL相同!!!

公務員全程參與課程學習後可於課程結束後申請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一)轉班或退費期限:開課日後⅓時數內,詳情連結

(二)結業狀況:查詢是否合格及證書製作進度,結業名單連結

(三)線上課程上課時間:請參考官網最新消息「線上課程常見QA」,詳情連結

(四)報名備註欄位僅可填寫優惠同行人,收據開立時間及其他問題請直接寄EMAIL向我們聯繫

近期班次

講師介紹

  •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 博士候選人

  •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 碩士

  •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學士

(一) 服務經驗

  • 國立臺灣大學 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兼任研究助理 (2014.8--present)
  •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全球金融商品交易處 期貨自營部 實習研究員 (2014.1--present)
  •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資訊系統訓練班 講師 (2014.1--present)
  •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課程助教:計算理論、離散數學、財務演算法 (2012.9--present)

(二) 研究興趣

  • Financial computing
  • Analysis and design of algorithms
  • Quantitative finance, econometrics, and algorithmic trading
  • Statistics and machine learning
  • Computing theory and 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

(三) 程式語言

  • MATLAB, Java, C, C++, Python, C#

(四) 教學特色

  • 中文授課,課程教材以英文為主。適合規劃出國求學或對科學/技術理論有興趣的學員。
  • 2014年至本班教學,累計授課時數至2024年3月1日為11,10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