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初步:中學生的第一堂PYTHON

程式初步:中學生的第一堂PYTHON

本課程最重要的就是作為108年資訊科技新課綱的預備課程,讓中學生預習程式設計是怎麼回事。儘早地熟悉許多程式設計相關的概念,也可以輔助學員在學校課程中領先他人。


隨著近幾年雲端、軟體產業的發展,帶動整個市場上的工程師供不應求,甚至在金融業,半導體產業,都有屬於工程師的高薪職缺。


現在的十二年國教課綱[1],也已經將資訊科技的能力正式位列其中,而每個工程師最基本要具備的正是程式能力。課綱中的資訊科技包含「程式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資料處理與分析」等等。本課程利用近年最流行的程式語言Python來帶領中學生們步入程式設計的大門,也會涵蓋大多數十二年國教課綱中提到的重要觀念。


基礎是最重要的,本課程的目的在建立中學生的基礎程式觀念。爾後,也才能盡快地適應當今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



[1] 十二年國教基本課綱 - 108資訊科技

課程大綱

主題一:Python程式設計
初識Python、變數、分支結構、循環結構
函式、遞迴結構

主題二:資料結構
一維陣列、高維陣列
樹狀結構
圖形結構

主題三:演算法
排序演算法、搜尋演算法


主題四:資料分析
巨量資料的概念
資料視覺化

課程以中文上課,教材中會保留英文專有名詞。

適合對象

國高中生與大一新生,想要入門程式,銜接新課綱的學生們

開發環境

Python 3.x
Visual Studio Code

實體課程注意事項

本班為實體課程,常見QA詳情連結

校園防疫措施詳情連結

公務員全程參與課程學習後可於課程結束後申請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課程影片觀看期限至課程結束後一週關閉

(一)退費期限:開課日後⅓時數內,詳情連結

(二)查詢結業狀況:結業名單連結

近期班次

講師介紹

  •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學士

  • 具有C/C++、Python、JavaScript、Node.js、MATLAB、PHP、MYSQL、及Excel VBA等程式開發經驗。

  • 參與資工系張智星教授的 Mirlab(多媒體資訊檢索實驗室),應用 Machine learning 的技術以及 Matlab 強大的計算能力來進行語者辨識與確認、語音辨識、歌詞對位等。

  • 參與資工系蕭旭君教授的 Nslab (Network Security Lab)的 DDOS (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 組,研究搶票系統(搶演唱會票、搶火車票等等)的防禦方式以及如何在受攻擊時仍維持售票網站的穩定性。

  • 參與賴飛羆教授的於資工系賴飛羆教授的 LAB「臺大醫神 – 精準醫療人工智慧輔助決策系統」維護網站、server 前後端。

  • 台大資工系 NASA(Network Administration and System Administration) 團隊的三階成員之一,負責維護系上的網路架構以及網頁維護。

  • 於台大教學發展中心的 NTU COOL 線上教學平台的團隊中擔任程式設計實習生,參與系統及網頁、伺服器前後端的維護。

  • 於本班授課時數累計至2021年6月30日為30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