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CS 大學程式設計 C++ 基礎班

APCS 大學程式設計 C++ 基礎班

本課程以 C++ 為例,引導學員在理論與實作中建立計算思維 (computational thinking)。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學員可以了解計算機運作的模型 (computation model),認識程式設計的精神與運作的細節,同時培養抽象思考的能力與累積解題的經驗。就以這堂課當作進入資訊領域的起點,大家一起來認識 CS 吧!(注意:本課程需要大量練習與腦力激盪,過程辛苦但是如同打電玩一般,我們享受於破關升級的成就感。)

此外,本課程涵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科技領域 [6] 的程式設計演算法APCS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7] 的考試範圍,歡迎國高中生一同參與,希望讓你第一次學習程式就能夠站穩灘頭堡!

本課程僅提供詳盡的學科與術科教學,旨在培育更多優秀的學生;但無保證學員檢定考試的結果,亦非考取本系保證,敬請留意!

[0] TIOBE Index
[1]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 - 科技領域
[2] 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 (APCS)



報名時請填寫學員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以免錯過課程通知與訊息。

課程大綱

第零章:課程簡介
第一章:資料型態、變數、運算子
第二章:流程控制、常見的演算法與演算法分析
第三章:陣列
第四章:函式與遞迴
第五章:指標與參考
第六章:結構、物件與類別
第七章:連結串列與二元樹

註0:更新於 2023-07-13。
註1:本課程採取中文教材中文授課,僅保留英文專有名詞供學員參考。

適合對象

國高中生或大一新生,無程式經驗但想要打下紮實基礎的初學者,已了解對數函數 (log)、基本排列組合者尤佳 (若需要提早了解資訊科學中的高中數學,可以參考本文)。

開發環境

1. 線上編輯環境 (如:www.ideone.com)
2. Dev-C++ or Visual Studio Code

實體課程注意事項

本班為實體課程,常見QA詳情連結

校園防疫措施詳情連結

公務員全程參與課程學習後可於課程結束後申請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課程影片觀看期限至課程結束後一週關閉

(一)退費期限:開課日後⅓時數內,詳情連結

(二)查詢結業狀況:結業名單連結

近期班次

講師介紹

  •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 博士候選人

  • 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 碩士

  •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學士

(一) 服務經驗

  • 國立臺灣大學 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 兼任研究助理 (2014.8--present)
  •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全球金融商品交易處 期貨自營部 實習研究員 (2014.1--present)
  •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資訊系統訓練班 講師 (2014.1--present)
  •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課程助教:計算理論、離散數學、財務演算法 (2012.9--present)

(二) 研究興趣

  • Financial computing
  • Analysis and design of algorithms
  • Quantitative finance, econometrics, and algorithmic trading
  • Statistics and machine learning
  • Computing theory and programming language design

(三) 程式語言

  • MATLAB, Java, C, C++, Python, C#

(四) 教學特色

  • 中文授課,課程教材以英文為主。適合規劃出國求學或對科學/技術理論有興趣的學員。
  • 2014年至本班教學,累計授課時數至2024年3月1日為11,10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