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班介紹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一直是大學科系第2類組前五志願!
本系教育目標第5點為終身學習:讓學生習於自我充實,以面對資訊科技快速變化的挑戰;
資訊系統訓練班即是實現終身學習,並致力培育資訊領域人才的推廣教育平台。

本班源起

核心價值:「質樸專業,成就非凡」
成立於1983年,由國立臺灣大學電資學院李琳山前院長創辦。

(一) 依據: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系統訓練班(以下稱本訓練班),依據「國立臺灣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四條第一項規定開辦推廣教育資訊課程,所有課程皆無學分。
(二) 使命:培育資訊科技人才、強化資訊知識技能、實現終身學習社會。
(三) 願景:成就電腦資訊專門技能人才之終身學習機構。The BEST Computer Technique for You.
(四) 授課對象與目的: 歡迎對程式設計課程有興趣的社會大眾,能因本訓練班之開設,習得電腦資訊技能而增進自我並回饋社會!

大事紀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成立於西元1977年,招收第一批40名的優秀學生,
這個呵護與創作國內外電腦資訊業尖兵的搖籃就正式誕生,展開她生生不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
  • 1977年,國立臺灣大學增設「資訊工程學系」,首先招收大學部學生。成立之初,系主任為李學養教授。
  • 1981年,資訊工程學系成立研究所,招收碩士班學生。
  • 1983年,李琳山教授接任資訊工程學系第二任系主任,隨即籌設博士班及本訓練班。
    資訊工程學系依「國立臺灣大學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第一條:「本校為推廣終身教育,提昇大眾學識技能及社會文化水準,得配合當前社會需要,以面授或網路教學,開設各類推廣教育班次。」而創辦資訊類的推廣教育班次,並將此推廣教育班次命名為「資訊系統設計與應用訓練班」。
  • 1987年,林逢慶教授接任資訊工程學系第三任系主任。
  • 1990年,林一鵬教授接任資訊工程學系第四任系主任,並兼任國科會資訊學門召集人一職,擴大本系與資訊學界影響力。
  • 1996年,許清琦教授接任資訊工程學系第五任系主任。
  • 2000年,歐陽明教授接任資訊工程學系第六任系主任。同年八月,電機資訊學院成立。
  • 2002年,「資訊系統設計與應用訓練班」更名為「資訊系統訓練班」。自2002年年底,陳信希教授接任資訊工程學系第七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劉邦鋒教授。
  • 2003年,聘任楊昀芷副理管理資訊系統訓練班業務。
  • 2005年8月,郭大維教授接任第八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呂學一教授;2006年8月,張瑞峰教授接任班主任。
  • 2008年8月,呂育道教授接任第九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洪士灝教授。
  • 2011年8月,許永真教授接任第十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洪士灝教授;2014年1月,張智星教授接任班主任。
  • 2014年8月,趙坤茂教授接任第十一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林軒田教授;2016年1月,張智星教接任班主任。
  • 2017年8月,莊永裕教授接任第十二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蔡欣穆教授。
  • 2020年8月,洪士灝教授接任第十三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蔡欣穆教授。
  • 2021年8月,新聘張傑帆教師為訓練班副班主任。
  • 2023年8月,陳祝嵩教授接任第十四任系主任,訓練班班主任為陳縕儂教授。

招生狀況

隨著應用軟體逐漸深入生活的每個層面,從程式設計到軟體開發,變得更為重要。
本訓練班課程不斷進行調整與擴充以符合現今時代的需求;近年招生穩定的成長反映出各單位對軟體工程師的需求。

趨勢圖說明

2021年因疫情因素影響實體課程招生曲線; 本班另加開線上課程讓學員可不受疫情及距離時間影響,持續進修學習。(線上課程https://train.csie.ntu.edu.tw/train/courses.php)

本班推廣教育招生狀況

2021年招生課程排名
  1. 程式設計與資料科學
  2. 數位混成學程
  3. 網頁設計
  4. 假日專題班-進階與應用